close

最近有感而發~~~

我在每個學習的課程上都有位指導老師,總是在生命的轉彎處出現;當下,我可能沒有感覺到~~"他"的重要性,甚而會產生所謂的批評。但我們看他人的眼光總是太高,覺得身為老師理所當然如何、如何;身為一位教授理當如何?身為一位長官理當如何?

但真的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理所當然嗎? 我想不是的。

我們有反思嗎?當我們位居於當下的位置,別人也是會如何看待我們的呢?一切不過是因緣和合~~

在我的生命中出現的貴人,不止一位;當然小人也更多~~~
有些老師,是對我的生命的影響、有些是在課業上的某些領域、有些是專業的領域上...不勝媒舉...

就在昨日,影響我最深的導師,對著所有的同學講述著!

我知道...無論做得多好;這當中沒有一位是沒批評過我的,但我所能做的,就是保證對所有的人平等對待不偏不移。但仍會落人口舌,愈是親近的人們,講得愈厲害。

這個導師,是我生命中的導師、是我佛法、命理風水與生活上的導師。也是在場所有同學們的生命導師。對他,我有很多很多的感謝訴不完;但不可置否的,『他』也曾是我批評過的對象。
因為看他的角度不同而產生的論斷,但當我轉念而想~~ 其實是我不明白導師的用心罷了!不是他不好,而是我不夠....智慧不夠瞭解導師的想法。

如果,我生命中的導師,我都是如此想;那其他一般的專業老師呢?
他們更是一般人,需要生活,只要他抱持著一個念想是:For other 而不是以斂財為目的,那他就是值得我尊敬的一個人。除非他後來變節了~~ 不然其實,我們不該任意批評其言行。

我發現,我們總是站在"自己"的角度去測想他人~~~ 而這世界上,存在的絕大多數人是別人而不是自己。真正自私的人是自己,因為我們不了解"他"做這件事的動機,沒有真正深入的思考;才會任意的去論斷他人的好與壞。

生命就是如此的特別,就在我的導師在訓示我們這群毛頭的同時;這二天,我們的讀書會也有發生類似的狀況,在更早之前,我自己本身也是如此~~~ 但我們忘了一件事,老師也是人,他也有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人生。生活需要什麼?在這世界上不外乎是柴米油鹽這些雜事,而這些東西需要什麼?是「錢」。

我們自己都需要工作養活自己了,那難道那些寫布落格的達人們、那些用心推廣某些正面理念的作者們都不需要了嗎?是不是我們把他們想得太高尚了呢?完全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們

最後,我以一則小故事來做個總結:(感謝同修們的分享!)

也以此表達,曾被我批評過、毀謗過的人們~~~ 跟您們表達我最深的歉意!
曾經沒有想得太深、曾經也過份自以為是;在此懇切致上最深的懺悔與祝褔!
特別感謝您們曾在我生命轉彎時給予的幫助!它可能是一句話、一個感動、一些小小用心的鼓勵、甚而是責罵~~都是我成長與轉念的資糧!

 


眾所周知,在兜率天是彌勒菩薩的講法處,祂是位即將成為下一位佛陀的人;在時間未到之時,祂暫時在兜率天宣揚佛法,因為祂與兜率天的法因緣尚未了盡。
有好幾次,彌勒菩薩在兜率天講法時,在座的諸位菩薩們都聽不懂。
這時連智慧最高的文殊菩薩都覺得....彌勒菩薩講的法,怎麼都聽不懂....他們就想,怎麼彌勒菩薩在兜率天講法都在那兒兜來兜去,到底他的重點是什麼,我們怎麼都聽不出來~~ 是不是他想一直佔著兜率天天主之位吧!故意講些大家都聽不懂的法。至此,論斷彌勒菩薩的眾菩薩們愈來愈多~~~

有天,文殊菩薩忍不住請示釋迦牟尼佛,問道:「為什麼彌勒菩薩講的法,我們大家都聽不懂呢?是不是他有心想佔著兜率天天主之位呀?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不是彌勒菩薩有心佔著兜率天天主之位,當一個智慧已達到與佛同等之人,這些名位對祂來講,不過是隨時可棄之物。而是你們的智慧不到位,無法深切的理解彌勒菩薩要傳達給你們的法罷了!切勿以己之私度他之念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