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了幾天的沈澱,我還是把它記錄下來... 沒有好或壞! 只希望同樣的事件不要再重演!

元旦那幾天連續假期,帶著TOM回阿嬤家。剛好小叔的孩子也回來~~ 好久難得全家人可以聚在一塊。可是就在這幾天裡,我發現TOM變了!

原來,阿嬤最寵小叔的大兒子: Henry, 次寵小叔的小兒子。而我們家的TOM就在這一群小小孩的爭寵中... 傷害了他幼小的心靈。看在我這母親的眼裡,是多麼難過的一件事。而阿公阿嬤卻不自覺的以小孩間的爭寵為樂!

本來還沒這麼明顯的,就在有次阿嬤為TOM洗完澡後,喚Henry去洗澡,而大家(不包括阿嬤和mami、爸爸) 正趁Henry洗澡時,陪TOM玩投各式不同形狀積木到桶子裡的小遊戲。本來TOM還玩得很起勁 ^^ 看著大家鼓勵他投積木,又一直說他好棒後,很樂意開心的玩著。

後來Henry洗完澡出來後,大家全部的焦點全部轉移到Henry身上了... 而 TOM 卻被冷落在一旁,這時我查覺不對勁,走了過去~~ 僅管我怎麼哄TOM 並鼓勵他投積木遊戲,他卻不想再玩了。(八成被冷落的感覺很不好受吧!)

當然事情發生不會只有一次,零星的事件就這樣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發生~~ 小小年紀的TOM卻得面對這樣殘酷的事實,本來我以為不會怎麼樣的。但沒想到,這樣的傷害對他這個只有一歲半的孩子來說,心理層面的影響卻十分大。

回家後,TOM會因為某事,突然大哭...而且哭得十分傷心。(其實,我也大概猜到TOM在發洩他的情緒!) 我跟爸爸都知道,儘管很不忍心,但我們還是鼓勵他~~~要認清這個事實,至少爸爸和媽媽還是很愛TOM的。


之後這幾天,TOM到學校去,連老師都查覺這孩子的心靈變得較脆弱了!
我們儘可能的用愛讓TOM釋懷那份傷害。

mami發現,一件本來大人們可以承受三分的心靈傷害,並很快的自我排解掉。而相同的事件發生在年齡只有一歲半或者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身上,所承受的傷害是無法去估算的,有可能100%或者更甚!
小時候保全健全的"愛",將來長大時,更能承受外在而來的傷害。
有愛的小孩不孤單,大人也一樣。

這讓我想起一句話:『有愛不覺天涯遠』在我們的生命中,愛是陪伴你在最困難、最脆弱時的一道心靈防護牆,讓我們以更堅強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事情!

想到TOM這樣,做媽咪的我,難免感到傷心難過。
以後,我會更小心的儘量避免這樣的傷害再度發生,更要加強TOM的心理建設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mi 的頭像
    Mami

    童話, 由我們一起來畫

    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